close

273658825_4878205715561680_1400902521868588136_n.jpg

季節的感思

學生 黃天越(康乃薾國中)

  四季遞嬗,帶動了生命與歲月的流動。春季萬物甦醒,溫暖和煦的陽光照耀著大地;夏季熱情奔放,熾熱的溫度使人汗水淋漓;秋季悠閒沉靜,令人感到身心放鬆;冬季寒風刺骨,萬籟俱寂,意味著歲末年關的將盡。
  當秋季來臨時,葉子由綠轉黃,一切像是染上了淡淡的顏色。感受乾爽的颯颯秋風,看著窗外的楓葉一片片掉落,享受著秋天的寧靜與美好。在如此美好的季節,我喜歡慵懶的午後時光,休憩在樹蔭之下,欣賞著美麗的夕陽,想著這一年以來,點點滴滴的過往回憶。又或是在清晨的籃球場,與同伴盡情地打上一場球賽,揮灑青春汗水,抓住時間與季節的尾巴。
  秋季,就像是搭著一葉扁舟的詩人,順著生命的河流,望向眼前寧靜無波瀾的水面,享受生活的喜悅自在。對我而言,秋季象徵著輕鬆,自適,寂靜,以及懂得品味與享受的人生態度。一年四季,唯有秋季令我情有獨鍾。無論是美麗的秋季風光、舒適宜人的天氣,或是予我無盡的哲理與啟發,都令我十分著迷。秋天,無疑是理想而美好的季節。

【匡匡老師評語】
  寫作最困難的,或許不是動用多美多吸引人的修辭,而是那從無到有、從零到一乃至於首尾完整的建構過程。這位學生是屬於數理科腦袋,邏輯與分析力極強,然而,碰上這類抒發情意的命題作文,就會手足無措,可能首段都會寫不出來。幾經引導,學生的文字仍有許多進步空間,然此文有頭尾有扣題,有情意也有畫面,堪為素樸淡雅的小品文,就令人備感欣慰。
  即使是抒情美文,文章也一定要設立結構。確立好每一段該寫什麼,段旨與段旨之間有所呼應,主旨與文氣就會緊密而連貫,剩下的就是文字細節的打磨。在作文引導之中,我有提醒學生抒情類文字可以運用一個小技巧,除了老生常談的排比句、比喻句、感官摹寫之外,就是現代詩常用的「虛實交錯」的筆法。
  例如,有些名詞的概念「抽象」而龐大,像是時間、季節、生命,若是搭配具體的詞彙,就會造成虛實交錯的朦朧詩意,像是「揮灑青春的汗水,抓住時間與季節的尾巴」(時間與季節是抽象的時間概念,抓住是具體的動態);或是「秋季,就像是搭著一葉扁舟的詩人,順著生命的河流」(生命是抽象的連續形式,河流則是具體的自然物象),諸如此類。當然,我其實不太建議為了文辭而矯情,寫了自己也彆扭、也讓他人毫無共感的句子,那其實是本末倒置。寫作仍以真誠,自然為上,不宜過度追求修辭而顯得斧鑿。

arrow
arrow

    Kuang K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