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1657345460030.jpg
 
書本的力量 |高中時代的匡
  每當人們憶及秦始皇手中那把惡火之下的殘書灰燼,便心慟不已。有些書是摘罄青春年華而成,有些書則是流盡眼淚而成,他們是蟄伏於森林纏根底的樹脂,沉默千年,只為被伊人驚嘆一讀的琥珀。
  若司馬遷的曠世史詩埋葬於歷史風沙之中,中國便宛如一位喑啞的耄耋老者,道不出身世的發軔,也聽不見歷史的跫音;若曹雪芹的血淚之書沖散於時間洪流裡,中國就少了一襲如同張愛玲般華美的袍子,鴛鴦蝴蝶的愛情小說也就只徒留甜膩的氣味。默然凝視,書本文字幻化成一綹綹周折環迴的岫雲,從雲端深處嫵媚撩動,緩緩遞嬗著一種未知的力量,穿入潛意識之中翻騰起舞,歌舞著一齣沒有楔子與終章的永恆之劇。醜陋與混沌,剎那間便摧枯拉朽。
  身邊無時無刻總有著一本詩集或是小說,藉由他們熨燙著生活大大小小的皺褶,並與枯燥乏味的自己練習對話,暢談書中清晰立體的五官,耐人賞玩的書香氣息,鳥瞰這文字雕鏤而成的輕巧寰宇,一頁一頁地翻出櫛次鱗比的情緒與臉孔,也一字一字地拼索出屬於自我的價值。
  書本,已是文明社會中不可或缺的精神糧食,是從古至今每位作者費盡心思,揉進各種思想與元素的載體,窮盡時空濃縮而成,每個載體所誘發出的力量或大或小,有的力量如核子引爆般之大,像是在地表鑿撞出坑洞;有的力量如鴻毛飄落之輕,隨風飛舞而無影無蹤。
  有些書贈予我充沛的知識,植成一整座雨林般根深蒂固於腦海之中,各種豐富的資源令人目不暇給,需要時即左右逢源;有些書照亮了我靈魂罅處的黑暗,宛如希臘哲人的箴言真理,一語點破看似簡單卻又不簡單的思考,與人生旅途中不謀而合的風景;有些書則襲捲成巨浪震撼我的心,重重拍打心中那緘默不語的萬千礁岩……令人悲憤、惆悵、沸騰、感動,於狂潮湧起之後,留下的是細碎的浪花,寧靜而深邃地無限低鳴。人們之於書本,猶如花朵之於陽光。沒有陽光的花朵,該怎麼花開花落?而沒有書本的人們,又要如何將這如夢的世界讀透?
【評論自己】
無意間翻到2012年,高中時代的我參加中文檢定的作文影本。隔了十年,再看一次像在閱讀別人的文章。蠻訝異在閱讀的時候,並沒有過於幼稚的感覺,反而更能客觀地看到當年的自己。回想以前高二高三,我過得很不快樂,那時少數的興趣與成就感,幾乎是來自於寫作。如同晚明作家袁宏道所謂的「情有所寄」,情感必須要有所寄託,才能發揮力量與價值。我以前偏愛漂亮精緻的文字,去雕鏤米粒背面的宇宙,勝過使用過於直白或簡單的字句,這樣既能滿足我小小的虛榮心,也更容易在比賽之中博得目光。再讀以前的文字雖然會有一種華而不實之感,然而我也蠻訝異我能用對些許語詞或是典故,像是孟子的「左右逢源」,或是曹雪芹與張愛玲之間的文學譜系,大概是意料之外的小亮點。往事並不如煙,感謝以前的自己曾經很努力地書寫,以文字抵抗過人生必經的某些灰暗與挫敗。
arrow
arrow

    Kuang K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